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

六歲即將到來

wei快滿6歲了,100年的1月份就滿6歲,wei知道自己明年將要唸小一,在靠近年底的這幾天,不停的叨叨唸這件事情,言語中似乎頗捨不得現在的大班生活。
某天回家,小妞突然問我「媽咪,我100年就6歲了對不對」

我說「對啊」
小妞說「那我明年就要上小學了喔」
我說「對啊!你怎麼知道」
小妞說「老師說明年大家要去上小學,叫同學要記得她」
我說「喔!」
小妞說「為什麼6歲就要上小學了」
我說「嗯....因為大班讀完了就升小學了」....老實說,我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
小妞說「那我不是1月8日就滿6歲了嗎」
我說「對啊」
小妞說「那...到時我就要跟老師說,老師byebye,我要去當小學生了喔」
我說「對啊」

為娘的回答的有點敷衍,因為我想說小妞說的都對啊,也不需要我再解釋什麼了,後來才搞清楚原來小妞的認知有點錯誤。這樣的對話在年底持續了幾天,一直到昨天,小妞又開始了這個話題。

小妞說「媽咪,到我生日還有幾天」
我說「還有10天」
小妞說「所以我就滿6歲了喔」
我說「對啊」
小妞說「6歲就要上小學了喔」
我說「對啊」神經大條的我還察覺不出來有什麼異樣
小妞說「我不要想6歲就去上小學,我想要在大班讀久一點」
我說「每個人唸大班的時間都是一樣久的啊」
小妞說「可是我還有10天就要去唸小學了」
我才猛然醒過來,這小妞以為剛滿6歲生日的隔天就要去上小學了,哈哈~~
真是好笑又可愛,難怪這幾天一直很憂心的跟我討論這個問題

我說「你要一直上大班上到明年的6月,每個人都一樣,那時才從大班畢業,才開始上小學」
小妞說「為什麼」
我說「就一個學期就是這麼長啊,你的同學到時也都要上小學了」
小妞說「6月還要多久」
我說「半年」心裏想半年你也不知道多久吧
小妞果然說「半年要多久」她追根究柢的精神又出現了
我說「半年差不多一百八十幾天,差不多24個星期,你想想看你一個禮拜就是從星期一到星期天,要這樣過24個禮拜,就差不多半年了」
小妞也是似懂非懂的說「喔」

原本以為已經稍稍安撫了她憂慮的心情,誰知道過了一下小妞又開始問
「媽咪,大家上小學都是幾歲」
我說「大概都是6到7歲」
小妞說「那我6歲去上不就是最小的,那我要晚一年去上學,我不要當最小的」好強的個性又跑出來了
我說「可不可以晚一年我不知道,可是當最小的有什麼關係」
小妞說「我就是不要當最小的」眉頭都皺在一起了

這當下我也不知道怎麼解決,只好又敷衍的回答她「到時候我們再看看要怎麼處理」

真是不負責任的回答,但這也沒任何解決方法吧!我知道小妞一定又會想東想西為了她是年紀最小的這件事而憂慮,我也要開始想東想西看看怎麼解除她的擔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