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

心情記錄

wei升上了三年級,陸陸續續又聽到老師的抱怨、告狀,一樣是動作慢,跟不上大家,我也一再的跟老師解釋,wei是有狀況的小孩,一再的重覆,也慢慢的愈來愈可以從容的應付這些情況。

經過這幾年的失望、傷心、憤怒、無助,我漸漸的體會到,原來是我自己無法接受到我的小孩是一個特別的小孩,所以對她仍有諸多要求,我忽略了她所有的一切行為其實都不是故意的,我在說服老師的同時,卻沒有說服自己,我沒有接受事實。

所以當前我必須先改變自己,去接受她的不完美,去接愛她無意識的犯錯行為,去接受她容易引爆的脾氣,這同時真的需要極大極大的耐心,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溫柔有耐心的媽媽,而又必須去面對這樣一個小孩,這真是老天爺給我的一個極大的考驗,我有時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
我首先必須承認wei就是一個亞斯柏格症的小孩,我也如實告訴她,讓她了解自己的情況,然後讓她看一些相關書籍,我希望她能了解自己,進而對自己的某些行為能有所覺悟,但這樣的願望是微乎其微的機會能夠達成的,總之,有前進總是好的,我也只能相信我們都在往正確的方向努力,反正一路走來已經跌倒無數次,我有時就是在一旁靜靜的看著wei,並且告訴自己,這樣特別的小孩,是我生出來的,如果我都不能了解她,那還有誰會接納她。

那日去參加兒子的家長座談會,shiuan今年開始中班的課程,老師分享了育兒的方法,她說她兩個小孩從小她就讓他們自己做自己的事情,自己注意時間,自己負責事情沒做好的後果,現在兩個小孩都非常有責任感,會自己注意時間寫功課,早上自己起床,所有東西都會準備好,從不讓父母操心。

如果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論點,我真的非常贊同,很棒的育兒方式,我也用了同樣的方式在wei身上,但是後來我只能一再失望,一直到我接受女兒的狀況,我才不再強求,她也比較輕鬆,我真的覺得可以把小孩教到這樣自立很棒,但是我後來明白不是每個小孩這麼要求後就一定做的到,一直到現在,我還在教導wei每天的事,同樣的事同樣的話,我每天要重覆不斷的叮嚀,但她就是會忘記,不過她真的不是故意忘記的,她何嘗不想一次做好得到我的稱讚,但她就是有困難,沒經歷過的人真的不懂,只是覺得父母用的方式不對、沒教好,我常常得承受這種不用言喻的眼光,但又能如何,也沒辦法解釋太多,我必須接受一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