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

自己動手做饅頭




















wei前一陣子一直吵著說要自己做饅頭,我雖然口頭上答應她了,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,因為自己也懶,我是一個懶惰的媽媽,但最近小妞又提起,我想我不能再食言了,剛好這個禮拜天氣冷又下雨也沒辦法出去玩,就在家裏來個自己動手作的課程吧!
這鮮奶饅頭的食譜是我自己上網找的,找了一個材料準備起來很簡單,做法也很簡單的配方,然後就動手開始做了。

首先把所有的粉類倒進鋼盆,再慢慢倒入鮮奶,用手攪拌一直到揉成三光的地步,三光就是手光、盆子光、麵糰也光,是說這個過程還不太好處理,一開始都是我倒鮮奶wei揉麵糰,不過揉了很久都還是散散的,像下面這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看再這樣下去,可能幾個鐘頭之後這盆還是一盤散沙,就接手繼續揉,不過小妞實際上也累了,雖然好玩,可也得出點力氣才有辦法好好揉勻,我看食譜上寫說麵糰要揉勻,而且要一直延展再折回來再延展再折回來,饅頭吃起來才會有彈性,可是我光是要揉到三光的程度,就花費了不少力氣,沒做之前還以為不難,實際動手才知道有機器真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終於大概揉到這個三光的程度,手上的麵糰在揉的過程中,會自己附著在麵糰上,所以到最後就都很光滑,就用保鮮膜包著,防止麵糰的水份揮發過乾,讓它小發酵一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等發酵過後,麵糰真的有變大一些些喔!就要繼續揉,用盡全身力氣的揉,揉到有彈性,吃起來才不會硬硬的,這個過程比剛剛要揉到三光的過程還要累,小妞之所以要站在椅子上,因為真的是要使盡全力,而且不知是不是我們製作過程有什麼問題,那個麵糰還給他有點硬,揉起來更是吃力,當然小妞也是弄得氣喘噓噓,然後由我接手,我只有一個感想,做饅頭的師父真辛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終於可以開始塑型了,小妞從抽屜找出了一些以前我做餅乾的模型,說要使用那些道具,我想本來就是給她自己DIY的,要怎麼做就自己決定吧,所以做了一些看起來不像饅頭的饅頭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圖是我做的比較像饅頭的型狀,之前說過了麵糰有點硬,所以不好塑型,下圖是小妞做的,自己拿著模型然後把麵糰東塞西塞的,做出了看不太出來是什麼的饅頭,大概只有我們家的人敢吃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其實剛蒸出來的饅頭還蠻好吃的,雖然形狀有點奇怪,但味道就是饅頭的味道,所以小妞一下就吃了四個,shiuan也吃了二個,真的不錯吃啊!算是有成功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