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疑似ADD

自從wei上了小學以來,不時的忘記文具、不時的沒帶作業回來、或者又不時的聯絡簿沒抄完,導師不止一次的跟我抱怨,她永遠都是動作最慢的那一個,整理東西永遠都最久,上課時也經常東張西望,不論什麼課都一樣,科任老師也會抱怨,大家都坐下來了,wei還會在旁邊跳跳跳。

剛開始我一直覺得wei學習能力沒有什麼問題,這些問題應該是還沒適應小學生活的關係,一直到現在二年級,wei的學習能力仍舊沒有什麼問題,但是這些整理書包、忘東忘西、慢吞吞、動作慢等等的問題仍舊,似乎沒有多大的改善,神奇的是儘管她會東張西忘,上課不專心,但是如果請她回答問題,她都答得出來,不過她這些不專心的毛病,好像大大的影響到了老師的上課程序,安親班的上課程序,學校導師是直接我跟抱怨,說她做什麼事都不專心,說從來沒碰過這樣的小孩,永遠都慢吞吞,當然常常被罵是預料中事。

安親班老師沒有抱怨,大概是因為學費比學校貴,所以安親班不敢抱怨,但是更過份,直接就開罵,我想是因為wei是不專心的小孩,所以需要一個老師陪著在旁邊寫功課,收東西又慢,寫字也慢,算數學也慢,老師覺得她花了好多時間要照顧這個小孩,怒氣愈積愈多,她說「妳真的很壞,妳真的是一個很惡劣的人,為什麼人家有付錢,你也有付錢,為什麼我要來這邊看妳寫功課,就不用去顧其他的小孩,為了妳的夢想,為了妳要打球,我就得在這邊陪著妳,妳真的很慢耶,我每天看到妳就很煩,不知道妳功課又要寫多久了,我真的對妳很失望,妳的慢吞吞一點都沒有進步.......。」

其實wei很辛苦,每天都要面對人家叫她快一點,她也不是沒想過要快一點,可她真的做不到,她常常很憂慮的告訴我,「媽咪,到底要怎樣吃飯才可以快一點?到底到怎樣動作才可以快一點」,我真的也不知道要怎麼幫她,看著她受這些傷,看著她這麼無助,做媽媽的我也是真的很無助,很難過。

我持續的找了好多資料,看到了一個名詞「ADD注意力缺陷症」,裏面有一些簡單的檢測量表,發現這根本就是在說我女兒啊!突然心裏一緊,原來大家都錯怪她了,她其實不是故意的,她也沒有想要使壞,也沒有想要不專心,只是沒辦法控制而已,原來我們家wei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小孩。

我覺得挫折的是,這小孩多麼可憐,每天都要面對那麼多責難,大家都覺得她是故意不聽話的,給她許多負面的能量,就連我以前還沒涉獵這些資訊時,有時也會受不了的大罵,哪個小朋友不想做的好被稱讚,但她就是做不到,學校老師還曾經因為她沒寫完數學,就把她作業丟在地上,她不過是個八歲的小孩,是有多壞,為什麼老師不能多點同理心,為什麼安親班老師要說她好壞好惡劣,老師原來都這麼好當,只要大家都是統一的一樣的行為就好,不允許有個特別的小孩。

我決定帶wei去看醫生,做檢測,我要正面面對這個考驗,有很多名人都有ADD的症狀,每個人也都可以成為成功的人,她只是比較特別,其實她的聽力很厲害,所以常常聽到什麼,就馬上可以背出來,她的創造力很強,自己畫出來的作品或自己發明的遊戲,都很驚人。

我還要去找每個老師談談,請他們多點寬容,面對一個這樣特別的小孩,不要扼殺一個正在成長的幼苗,因為一句話,每個人的人生可能就此不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