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

遲到

wei一向動作超慢,不知是我幫她準備的太好了,還是她完全沒有時間感,從幼稚園開始,每天早上都要催催催,暑假上英文課時有一次我火大了,完全不催她,結果上課時間真的來不及了,我索性不讓她去上學了(我們家小妞很愛上學的,超愛,不上學對她真是一個大懲罰),後來她早上都不敢拖拖拉拉了。

可是上了小學之後,上學時間由九點提早到七點多,足足提前兩個鐘頭,而且沒有點心必須在家裏吃完早餐,不是只有小妞累,我也很累啊!為了讓她六點多起床就能吃到早餐,我必須還沒六點就起床準備(是說好像有七八年沒有這麼早起了,真為難了我老人家),但是小妞起床後的動作還是一如往常的慢....,為娘的我早早起床準備,根本沒睡飽,火氣就更大,我跟小妞的緊張氣氛常常一是觸即發,但又不想讓她一早就有壞心情帶去上課,我又得裝作耐心溫柔的好媽媽,可是往往都有最後一根稻草壓倒我,就點燃戰火了。

精神緊繃的我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,覺得要改變戰略了,今天早上按時把她叫醒後,我好好跟她說明,今天不催促她做任何事,所有事七點半完成出門,如果來不及我也不會提醒,自己注意時間,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,我就真的什麼話也不說就袖手旁觀,我知道她一定會遲到的,因為還是慢慢慢啊....!好幾次想開口說聲「快點啊!」就是吞了下來,最晚最晚七點五十要到學校,但是小妞看到已經四十幾分了,仍在家裏慢慢走、慢慢穿襪子、慢慢拿鞋子,一點要趕時間的感覺都沒有。

是我讓她平常過得太安逸了嗎?還是這小孩天生的氣質就是要"慢",我壓住怒氣,告訴她「妳這個時間去學校,是一定會遲到的,妳要自己去跟老師說對不起,我遲到了」我相信因為是小一新生,老師可能不會給她什麼懲罰,不過小妞其實臉皮蠻薄的,光是要跟老師講這句話,她就覺得很為難了,就這樣開學沒多久就遲到了,媽媽我每天早上其實壓力蠻大的,不過到底是我要上學還是她要上學,我想到如果今後每天都必須在我的催促下完成事情,就真是一大噩夢,還是讓她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也讓她自己去承擔一下某些事的後果。

不過我還是不懂,為什麼小學生要這麼早上學啊!不是說小孩要睡得飽才長的好,都睡不飽了,學習效果怎麼又會好,重點是全家都要跟著早起,真操勞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