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

陰魂不散的媽咪

這兩個禮拜應該還算是wei上小學的適應期,儘管她在學校沒什麼大狀況,但是有些事情還是沒有養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,比如說上廁所要擦屁股這件事,每天回來我都要盯一下問一下,因為之前說過小妞最近不知犯了什麼毛病,去了哪裏都要人陪,有時上廁所沒人陪上完就想趕快衝出來,所以就略掉了擦屁股這個動作。

這件事其實我已經注意很久了,我問wei有沒有擦屁股時,她總是回我說有,但是眼神飄忽,而且內褲的顏色看得出來,就這樣過了兩三天,我又問她有沒有擦屁股時,她也是說有,我就請她站在我面前,以非常認真的神情再問她一次「妳在學校上廁所有沒有擦屁股」,小妞猶豫了,說不出話來,我說「妳要說實話」,她過了一會才以很小的聲音說「沒有」,我問她「每次都沒有嗎」,她點點頭。

這時我心裏已經有點火大了,好吧!應該不能說是有點,是很生氣,氣的不是她沒有做到這件事,而是她竟然說謊騙我,而且持續了兩三天,因為說謊這件事,我對她作了一點處罰,我跟她說「妳在學校或是安親班發生了什麼事,有沒有做什麼事,媽咪都知道,雖然我不在妳身邊,可是媽咪都知道,所以不要說謊,現在說了一個,就要一直說下去,很累人,不要以為媽咪不在妳身邊就可以隨便跟媽咪說說,做媽媽的就是很厲害,我的寶貝做了什麼事我都知道。」

小妞點點頭,其實講這些道理有時覺得有點心虛,因為自己就算一直到現在,在情況不得已時也是得說點小謊,但在她還沒有辦法完全理解是非對錯的時候,還是不能給她模棱兩可的答案,只能告訴她這麼做就是錯的。

這件事就這麼過了兩三天,某天早上吃早餐時她突然跟我說
「媽咪,我覺得妳什麼都知道也不好耶」
我還在想說,什麼都知道是什麼意思,自己根本也忘了前幾天跟她說過的話,她又接著說
「如果妳什麼都知道,那如果我在學校做了什麼禮物或卡片,想要給妳驚喜的時候,那妳不就都知道了,那還有什麼好驚喜的」

說到這裏我就明白了,小妞真的覺得我會一直盯著她咧!會不會覺得這是陰魂不散的媽咪啊!呵呵!還是永遠都這麼天真可愛才好啦!

1 則留言:

  1. 想起我小時候也有個媽媽神, 怎麼騙都騙不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