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

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


星期六就買好了高鐵的來回車票,打算在星期天做個台中科博館的一日遊,也多虧了高鐵,所以時程縮短,一日遊感覺並不那麼困難,前一天就告知wei我們即將去科博館的消息,雖然她還不是太清楚,但聽到要坐高鐵就興奮的不得了,晚上睡到二三點時,突然醒過來搖搖我說「媽咪,是不是該起床了」,我睡眼矇矓,心想小妞真的超期待的,但我還是倒頭就又睡去了。

一早小妞也沒什麼賴床,我說起床就動作很快的做好所有準備動作(碎唸:平常日可不可以也這麼迅速啊~),我們先坐捷運至台北車站,全家人只有shiuan已經吃過早餐,帶著一個簡單的包包就出發了,小黑行前就一直叮嚀我,不要帶太多東西,但是想想,帶著兩小其實就很重了。




坐上高鐵後才開始我們的早餐,小妞上車就好高興,什麼東西都要試試看,旁邊的掛勾前面的桌子都要摸一下才甘心。


沒有坐太久,大概50分鐘就到中台站了,shiuan在車上並沒有太聽話,不過早有預期,還好小黑可以抱著他逛大街,時間也沒有太久,終於撐到了台中站。這裏有免費的接駁車,在這個13號公車月台等候,可以直接坐到科博館,時間大概半個鐘頭,車子也大概15分鐘開一班,還算蠻方便的。


由於車子還沒來,小黑就跟兩小在後面先活動一下筋骨,因為小子在車上被關太久了,老是唉唉叫,就穿上鞋子讓他跑一下囉!




然後就終於到了科博館前那條長長的走道,太陽之大讓我提不太起勁來,但眼看就在眼前,還是要奮力走下去,但真的超熱的,小妞看到滿地的恐龍圖案,指著問東問西,這是科博館特別設計的,記得我小時候來的時候,也是有這條走道,只是地上還沒有這些恐龍。


剛好是中午時刻,想說應該先填飽肚子,這裏唯一的缺點就是週圍可以用餐的地方實在太少,然後每一家都人滿為患,最後隨便找了一家鐵板麵,看看小妞紅通通的臉,就知道太陽有多大,小子則是下了公車坐上推車後馬上就睡著了,算是有配合啦!讓我們可以安穩的吃一頓飯。


終於要進去了啦!可以進去吹冷氣了,炎炎夏日戶外太陽大,所以來這裏避暑的家長跟小朋友也不在少數,這裏的門票還算合理,不同的館門票票價不同,最貴的全票也只要100元,比起台北小不拉嘰參觀個什麼,就要一兩百塊的票價親切多了,博物館115公分以下的不用門票,所以小妞就省下來了,但是太空劇場90公分以上的就算全票,每個館規定不太一樣,看清楚說明就好。


我們先去生命科學館,一進去就整個人覺得輕鬆多了,這真是夏天溜小孩的好地方,又有東西可以看,又有冷氣可以吹,台中人真幸福。這是澎湖古象,不道澎湖古時候也有大象耶,一進去就會先看到這座化石。

開始參觀時,其實呢!好像就是從宇宙的起源開始講起,宇宙是怎麼誕生的、地球又是如何演變的、地球上的生物是如何慢慢進化、從火山爆發講到爬蟲類講到恐龍講到原始人再講到現在的人類。就是一整個過程,在這裏可以循著展覽慢慢的看清楚,若真要弄清楚這每一項細節,一個下午真的是看不完的,小妞看看這個又瞧瞧那個,對每一樣東西都產生濃厚的興趣,只是有些科學原理其實連我都不懂(以前對這個就不是很有興趣,沒唸好書),看了解釋也是一知半解,只能盡量跟她解釋。




這暴龍跟迅掠龍是會動的, 做的超像真的,好可愛耶!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恐龍展。


這是偷蛋龍,小妞在看過侏儸紀公園3後,就對這種龍印象深刻。


但這會動的恐龍是小妞的死穴,整個人嚇得趴在小黑懷裏,叫我們趕快離開,只得趕快撤退。


以後還是要靠你保護姐姐了啦!小子。


在哺乳動物區裏,這北極熊,如果有看過敗犬女王的應該對它印象深刻吧!


最後就會講到人體的誕生,從媽媽肚子裏一個月開始一直到九個月大的圖片,正好可以解開小妞長久以來的疑惑。




樓下有這個中國古時發明展,我也是歷史沒讀好,很多機制要看了說明才想起來,上面是測地震的地動儀,下面是完全用木頭搭起來的一座橋,沒用到任何釘子,說明古時候的中國人是很聰明及巧手的。


看完這些,我們的太空劇場時間就快到了,因為人多所以要早點去排隊,shiuan還不能進場,所以女子組跟男子組又分開行動,小黑帶著小子在生命科學館裏繼續逗留,我們就去排隊了。


等進場也是給它有點久耶,尤其是在這樣夏天的午後。

好不容易半個鐘頭後,終於進到太空劇場,小妞第一次看太空劇場,前面是夏日星空,看起來就像滿天星空,連我看了都覺得頓時心曠神怡起來,更不用說是小妞,整個一直驚呼「好多星星喔!」

再來是播修復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紀錄片,裏面有一些望遠鏡曾經拍過的星雲圖,用整個半圓型的螢幕來看,真的是壯觀又炫麗,小妞手一直伸出去,因為感覺就像伸手就可以摸到一樣,小妞不停的讚嘆「哇~~好漂亮喔!」;又看到太空人在半空中飄來飄去,感覺很興奇,還直問我「他們是怎麼上廁所的」....,我也不太清楚耶...!得查查資料說。

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體驗,可以解答一些小妞常問的奇怪的問題,雖然看了之後又衍生出更多為什麼,託wei的福,有些知識是在當媽之後才想要認真了解的。


看完太空劇場,其實離關館的時間只剩半個小時,博物館五點就關了,女子組與男子組會合後又大略的逛了一下,小妞玩了這類似跳舞機的猜謎遊戲,我們就離開這裏往溫室植物園走去。


好像因為暑假的關係,所以植物園延到六點關門,這是在植物園前的超大隻珠光鳳蝶,雖然超大隻,小妞倒不怕,會動的恐龍還是比較可怕。




植物園就仿照熱帶雨林種植了各種植物,並立了許多說明牌,還有一個水池,後來走到樓下才知道這水池真的有養魚。




我覺得殘障設施好像不太便利,不論在博物館或植物園,只要一遇到樓梯,小黑就得把shiuan抬起來,還好我們家有小黑...。小妞看起來還是很有精神,小子早已不支睡倒,他最幸福了啦....(羨慕)。


到了植物園的地下室有一間賣書的店,wei一看到這隻就喊著"紅眼樹蛙",我看她知道的昆蟲動物搞不好比我還要多。


坐在樹蛙旁邊,就可以往前看到池子裏養的魚,是比較亞馬遜河裏的生物,所以不是我們常看到的什麼錦鯉之類的魚,而是一些看起來比較張牙舞爪的魚類,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隻超長的魚,原來這是象魚。

離開植物園後,我們就搭車直奔高鐵站了,這裏超大,一個下午根本看不完,我們還有一個館沒有參觀咧!沒辦法,人家也已經關門了,只好下次再來。


到了高鐵站,離登車還有一段時間,就先吃飯,走了一下午,肚子真的餓了,就在裏面找了一家麵店用餐,餐點不是說非常好吃,感覺就跟百貨公司樓下的美食街等級差不多,肚子餓的情況下,其實覺得還挺美味的。




小子剛睡醒,精神好的很,小妞都沒睡,看起來也不錯,拿著剛買的恐龍讓它喝汽水,等下就知道了。


等車子入站時,天空也快入夜了。




累了吧!上車還是累的倒下來了,小子很有精神,偏偏這個時候不睡,小黑幾乎從台中到台北的50分鐘裏,只坐了5分鐘吧,就抱著shiuan從車廂頭走到車廂尾,不過我看其他帶小孩的也是都差不多,一個媽媽也是牽著大概兩歲多的小男孩走過來又走過去。


終於到家了,我們都累了一天,但是小子看起來好像才剛開始要搗亂,小妞躺上床不到十分鐘就入睡,手上還抓著今天買的恐龍。帶著兩小做這一日來回的活動,感覺今天過得真的充實耶,沒有浪費任何一點時間,但....還是偶一為之就好了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