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

大班二三事


這是wei幫學校單元做海生館畫的一條魚,聽說是她自己舉手說要畫魚,然後從頭到尾自己構思自己上色完成的作品。用色鮮豔,有模有樣的,不過讓我比較驚訝的是,她是自己舉手的。

wei上大班也兩個禮拜了,每個早上大家都匆匆忙忙的,但是小妞一直以來都是動作慢慢慢,所以這兩個禮拜我們母女倆的摩擦變多,因為我總是急著趕快弄一弄好讓她去上學,或者晚上也是趕趕趕,趕快讓她早點睡,剛好小妞是慢中之慢,超會摸的,這一急一緩之間,我們的衝突就愈來愈多,搞得她心情不好我也一天到晚生氣。

今早我調整了一下,不再因為心疼讓她多睡那十分鐘,準時叫醒她,讓她自己慢慢摸去洗臉刷牙、換衣服,我把嘮叨的嘴關了起來,一邊看她仍是慢吞吞的身影,一邊打點自己的服裝儀容,最後我索性不去看她目前進行到哪個步驟,沒想到竟比我想的還要快很多的完成了所有工作,小妞還跑來讓我好好褒獎一下,早上緊張的母女關係終於得到改善,她還可以從容的喝完牛奶,而且還有時間看她最愛的故事書,感覺出門時心情都好多了。

再說說她的上學狀況,比起以前曾經的中班生活,感覺真是好太多了,也不是說老師同學特別好,或許是因為小妞年紀大了一歲,真的也比較能融入團體生活。

剛去兩三天的時候,回到家就會開始唸著班上同學的名字,老師說她的態度仍是有些生澀,但相處情況大致正常,接著幾天回來發現她認識的同學愈來愈多,小妞還跟我說,某天中午她主動跟坐在她旁邊的同學說「我叫XXX,你叫什麼名字,我們一起玩好不好」,當我聽她這麼說,真是感動的眼淚都要掉出來了,以前小妞哪會做這種事,悶在一旁都不跟同學講話的,那時我問她為何都不跟同學玩或聊天,她說有什麼好講的,現在居然有這麼大的轉變,真的讓人感到欣慰。

前幾天還跟我說她跟同學們在聊天,聊天耶!居然可以跟同學聊天了,我問她聊些什麼,她說就聊每個人的弟弟妹妹,發生了什麼事,小妞也說了自己的弟弟每天一直流口水、很皮,當下我還真慶幸自己有幫她生個弟弟,讓她也有話題可以加入。

兩個禮拜下來,雖然午睡幾乎都沒睡,其實都是顧著跟小朋友玩,她融入團體的生活感覺愈來愈佳,只是動作還是有些慢,但已經讓我很安心了。

另外有個小插曲,小妞在去學校的第二天就跟人家吵架了,第三天就跟人家拍桌子,對象都是同一個同學,小朋友吵架難免,其實我還蠻開心她能回嘴,不是只是被罵的份,但是小孩就是小孩,聽說後來也有玩在一起,但是似乎也有少許摩擦,但也不能期望大家都是好朋友啊,有摩擦有挫折,也是複雜的人際關係的一環。

小妞在摸索學校新生活的同時,我也在摸索適應改變了的生活型態,終於似乎有慢慢習慣,感覺好像我也重新上幼稚園一樣了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