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

處罰的道理

wei因為對阿媽沒有禮貌,晚上回家被我罰站20分鐘,其實我對小妞的管教有時隨性有時嚴厲,我當然知道這樣不好,但是如果對長輩沒有禮貌頂嘴或動手,絕對會被我處罰,而且說上道理好一陣子,苦口婆心的告訴她為什麼不能這麼做,再加上嚴厲的語氣告訴她我很生氣,這不是能輕易被原諒的事情,所以除了聽我講道理外,還要被處罰。
小妞聽我說完道理後,好像懂了似的點了點頭,說她知道她做錯了,看到她這種態度雖然有點心軟,但剛原本就說要處罰的,還是按照原來說好的請她去罰站,她也乖乖的站著,儘管如此,多話的她嘴巴卻沒有停過。

小妞說「媽咪,剛剛shiuan皮打我眼睛,那他要不要處罰」
我說「shiuan皮現在還沒有辦法分清楚人家是在罵他還是在跟他玩,他打你是因為他還沒有控制自己的能力,媽咪把他放在自己的車子裏不抱抱就是處罰了。」
小妞說「那媽咪爸比,你們都不可以抱他喔,他打了我,他也要受處罰」很堅持的咧
我說「好啊,我們不會抱他,直到你處罰完」
小妞說「那如果shiuan皮長到像我這麼大,他做錯事了你們會不會處罰他」
我說「當然會啊,就像對你一樣,看做錯什麼事,就怎麼處理」
小妞說「那如果我們都長大了,那做錯事了,你們會不會處罰」
我說「會啊,長大還是要處罰」
結果小妞回我「那是爸比媽咪小時候沒把我們教好,所以長大還一直做錯事,怎麼有資格處罰」

我聽了一時語塞,直接想到那些新聞報導不受教的年輕人,做壞事的年輕人,也想到了那些父母後悔的畫面,小妞講的話還蠻有道理的,小時候的教導是爸媽的責任,會長成什麼樣的人,的確有好大一部份是受到家庭的影響,是啊!如果我們沒盡到責任把兒女教好,怎麼長大還有資格處罰你們,為娘的會謹記女兒你的教訓,好好的把你們教好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