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

月亮一直跟著我們

有時在我們回家的路上,只要是天氣好的時候,抬起頭就可以看到月亮,不論是圓的或是上弦下弦,wei走到我們家路口時,就會習慣把頭抬起來,找找月亮在不在。
每次看到月亮,wei總會說「媽咪,你看月亮又跟著我們走回家了」
其實每次的問題都一樣「媽咪,為什麼月亮會一直跟著我們走回家,我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」
爬到五樓在陽台上看到月亮又說「媽咪,你看月亮也跟我們爬到五樓了」

今天的問題又多了一個「媽咪,月亮也跟每個人回家嗎」
我說「我不太確定,但我想應該是的」
wei說「為什麼」
我說「因為月亮是大家的月亮,所以它會跟每個人回家」
wei說「那有那麼多月亮嗎」
我說「全世界只有一個月亮」
wei說「為什麼只有一個月亮,那它要怎麼跟大家回家」
我想了想,這要跟一個五歲的小孩解釋清楚,要跟她說為什麼只有一個月亮,要跟她說為何月亮看起來是跟著我們走的,對地球科學一點也不精通的我,實在難度很高,於是就沈默著思考如何回答。
wei也沈默了起來,不知在思考著什麼。

我不知道明天她又有什麼新的問題會冒出來,我心裏想如果用科學的角度去跟她解釋,那麼她是不是就少了一些想像的空間,還是讓她想想看,也許她會用自己的眼睛跟小腦袋,去發覺我看不到的事情,或者創造出一些獨一無二的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