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

wei的畫畫課-隨機線


利用麻繩隨機形成的線條而造成的不同大小的面積,再由小朋友了解平面上的空間感,並加上之前上過的混色技巧完成的畫。老實說我不是專業人員,也沒有很深的美術素養,所以不太懂這些畫的含意,讓wei來學畫畫,也是因為她非常喜歡上畫畫課,所以才來的,並不是刻意要把她培養成什麼樣的專業人材。


上完課清理桌面的她,看得出來表情非常認真喔!連額頭都畫上顏色了



在這裏上課,小朋友在教室上課,在外面等的媽媽也可以看看美術教室所提供的幻燈片,每次都有不一樣的主題,講的就是一些美術史的東西,今天給我們看的是成長認知。裏面提到3,4歲的小朋友目前大部份的畫都是線條為主,還比較沒有面的想法,因為大部份的家長都給彩色筆,所以小朋友也沒有辦法體會到混色的樂趣,應該要給予蠟筆或水彩,讓他們慢慢摸索,才能享受多層次的色調變化。

另一個一起看幻燈片的媽媽在看完之後,非常激動的跟我說:「還好現在就來上課了,回去就把他們的彩色筆通通丟掉。」(那個媽媽的小朋友一個大班,一個三歲,是姐妹,跟wei同班),我聽完那媽媽說的話之後,心裏想這位媽媽要栽培小孩的意圖非常強烈,是希望她們可以成為畫家吧!又想那我是不是太後知後覺了,我只是想慢慢引導wei,如果她願意就試試看用蠟筆等工具來玩玩看,彩色筆也不用丟掉吧....畢竟也是用錢買的耶!

回家後看著wei仍然用原子筆、鉛筆、簽字筆繼續畫畫,蠟筆就擺在旁邊她也沒有伸手去拿,我心想要不要把她慣用的那些筆都收起來只留蠟筆就好了呢,但是又想想,總有一天她會自己懂得其中的樂趣,她會自己學習,我何必強迫她學習,就算了吧!結論還是一樣,只要妳開心就好,開心的長大吧!很顯然我沒有強烈的企圖心說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