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

關渡自然公園


這一期的巧虎教的是白鷺鷥,我在跟wei一起看書的時候,書裏說到小白鷺在夏天的時期是求偶時期,所以會長出漂亮的飾羽,以利繁殖,晝上有專業的攝影師清楚的拍出小白鷺的飾羽,真的很美麗,連我看得也嘖嘖稱奇,小妞仔細的看了又看。

小妞說「媽咪,夏天是什麼時候」
我說「現在就是了啊,天氣愈來愈熱了」
小妞說「我們找一天去看白鷺鷥的飾羽好不好」
我不負責任的說「好啊」

真的是不負責任,因為後來我就有點忘了這件事,上個禮拜回中和時,小妞認真的問阿公阿媽和阿姨,「你們夏天有沒有空,我們來去看小白鷺的飾羽,好不好」我聽到之後開始緊張了,原來小妞非常認真看待這件事,我心想要去哪看,雖然白鷺鷥不是難找的鳥類,但要看到飾羽也好像太難了,我又不是什麼賞鳥專家,也沒什麼望遠鏡之類的器材,心裏唯一想到的地點就是"關渡自然公園",記得服務中心二樓有高倍數望遠鏡,但是能不能看得到,我還是不敢肯定啊!

所以這個禮拜就來到了這裏,記得wei小時我們也曾來過,是一個生態環境不錯的公園,門票也不貴,全票50元,超過90公分就要買30元的優待票,算是場地維護費吧!所有的植物都生長的更茂密了,wei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會害怕長得太茂密的大樹及植物,所以一進公園就看她害怕的緊,整個人縮在一起,連照相也放不開。


後來有了小黑跟shiuan的保護,就好多了,小子長大要好好保護膽小的姐姐啊。


埤塘生態區,這裏有很多水黽,表示水質應該是非常乾淨的,因為水黽只在乾淨的地方生長,旁邊的小盆子裏如果季節對的話可以看到很多蝌蚪,青蛙應該也是有的,只是都躲在水裏了。


也是生態區的另一邊,種滿了...這是荷花還是蓮花,抱歉我才疏學淺,有一條小徑可以沿著池邊走去,仔細研究生態。

其實公園還有一些其他的區塊可以走走,可以觀察一些植物、鳥類,空氣也很新鮮,但因為wei一直要我們直奔望遠鏡的地點,加上天氣真的太熱了,所以就直奔服務中心。









中心的一樓會有一些生態的簡介說明,用圖片或模型讓小朋友了解,不要說是小朋友,其實我也不太了解,還有一些水族箱模擬水態的環境,可以實地觀察裏面有些什麼微小生物,可能是因為假日的關係,有一些水鳥協會的義工在此駐點說明,小妞看到什麼有疑問的地方,我就請她直接問義工,比我講的清楚多了,然後我們就上二樓賞鳥了。

二樓有高倍數的望遠鏡,以前我們來的時候wei還小,根本也不知道要賞什麼鳥,所以我沒好好仔細看過這望遠鏡,這次為了要幫小妞找小白鷺,我真的好好研究了一下,可以找到好多鳥類,而且看得超清楚,好神奇啊!不僅是小妞上了一課,我也獲益良多。


這就是二樓的大大落地窗望去的一片濕地,屬於關渡公園的保護區,所以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,這也是白鷺鷥最常棲息的地方,但是光是鷺類又分成黃頭鷺、小白鷺、大白鷺,所以要找到我們想看的鳥類也不是那麼容易的。

二樓有很多駐點的野鳥協會的義工,我帶著小妞在看望遠鏡時,義工就會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什麼鳥類,要找什麼鳥類,我表明了小朋友想看小白鷺的飾羽,他們都覺得似乎有些為難,因為可遇不可求,不過還是好心並且認真的幫我們找了一下,結果啊!真的真的看到了,這望遠鏡真是神奇,看到了小白鷺頭上的飾羽,我很高興小妞看到她想看的,也非常感謝那邊的義工幫忙,真的很熱心。


這台望遠鏡是義工自己帶來的,小妞被爸爸抱著認真的觀察著,就是這台帶我們找到了小白鷺。


其實這裏真的是觀察鳥類的好地方,再加上有人員在一旁解說,我們看到了小白鷺、黃頭鷺、夜鷺、蒼鷺、花嘴鴨...等等,都是一邊看一邊聽義工解說知道的,濕地的生態真的很豐富,要好好保護才是。


至於這個小子,則是穿著鞋子滿場跑,也沒有閒著。







就不知不覺得跟另一個小女孩玩在一起了,這個小女孩一歲8個月,也是很可愛,特別喜歡我們家小黑耶,呵!看不到小黑就問她媽媽說「叔叔咧!」很好笑,三個小朋友就這麼開心的跑來跑去,還好小朋友很多,所以他們不顯得特別吵,在這裏待了將近兩個鐘頭,一邊賞鳥,一邊蹓小孩,又不用晒太陽,感覺還挺好的,只是愈晚蚊子愈多,差不多五點的時候,可要記得擦防蚊液,不然會滿頭包。

園區會有一些不定期的活動可以參加,像是濕地解說、生態導覽、說故事...等活動,都蠻適合親子同樂的,這是帶小朋友出遊的好去處,但是防晒防蚊的工具不可少。

關渡自然公園

http://your.gd-park.org.tw/ind/modules/sections/



1 則留言:

  1. 關渡公園是我一直想帶尼克去的地方,卻一直沒去成!!
    看起來很不錯玩的樣子!!

    回覆刪除